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為什麼加薪名單沒有我?因為你只會默默努力!

  • 2015-11-20
  • 文/林昭儀
  • 圖/Tax Credits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766577

圖片來源: Tax Credits,CC Licensed

我們從小受的教育,總是告訴我們要默默努力做事,等時機到了,自然會有伯樂賞識、提拔。然而,在開始工作以後,我才知道外面世界的實際情況不是這樣的。

看著荷蘭同事們積極分享工作上的捷報、爭取新的表現舞台、在適當的時候提出加薪或升遷的要求後,我開始改變自己的態度,時常與主管更新進度,縱使只是以一兩句提及最近正在做的事、有哪些新的客戶,有技巧地讓主管對自己工作表現印象加分。

有時候,在主管交代額外工作或要求時,常聽到直率的荷蘭人會說:「好,我免費幫你加班」,或是技巧性地提醒老闆:「我幫你做這件事沒問題,但其實我是可以不用幫的喔!」他們認為像這樣提出來,有機會為自己加分或是贏得一個人情,不說出來只會被視成理所當然,甚至會讓自己的主動變成了慣例。

職場中,員工最想做、卻不知該如何下手的難題,第一名大概就是「爭取加薪」這件事吧。然而,對於荷蘭員工與老闆來說,則會以不同的思考角度來解釋這件事,員工(尤其是銷售人員)會在爭取加薪時展現出超積極的態度,老闆與員工間常有的默契是「在會議室裡盡可能為自己爭取益處,能證明自己出了會議室後同樣也具有能力與行動力,可為公司在協商中爭取最大利益」。

在這種立論的解釋之下,員工會用心準備好工作成果數據或加薪的理由,老闆也較不會抱持負面態度來看待要求加薪的員工,就事論事地檢視工作成果與薪資,於是爭取加薪成了雙方你來我往的探戈,當一方在爭取最大利益時,另一方則會爭取最少的成本增加。許多時候,減少工作時數、或是增加休假天數,也是可能提出的取代方案,只要雙方能達成最後的共識。

過去四年,由於荷蘭警察們從未調整薪資,便在今年提出加薪3.3 %的要求,但因為警察屬於特殊職業,依規定不得罷工,於是荷蘭的警察們宣布他們將進行「怠工」,這是指在意外、重大事件與緊急狀況下,警察仍會快速出動,但在其他狀況,只會提供最低限度的服務,除非遇上了重大違規,否則警方只以消極的態度開罰單,例如,在高速公路上一樣會尾隨、並攔下超速或行進中手持手機的駕駛,但他們只會與駕駛說說話、聊聊天,但會不開罰單就讓駕駛離開(開車中使用手機被抓到的罰款高達230歐元)。這項怠工持續數月之久,各地政府發現各項相關損失及罰單的實質收入減少達數百萬歐元之多,對政府儼然造成了重大損失。這即是在容許範圍內,以有效的方式告訴老闆:「沒有我,你的損失會有多大」!

我們公司曾開出一個重要職缺,其工作內容相當符合我的興趣、專長與未來的發展規劃,考慮再三後,我便提出內部的調職申請,想爭取這個職位,以當時我的資歷來說,幾乎可用「越級打怪」來形容,結果也確實未能獲得此一職位。然而,在一年多之後,公司又開出了另一個工作內容相似的職缺,這時主管便直覺地詢問我是否有意願接手。事後回想,應該是當時的爭取,讓我有機會展現積極的態度,向主管闡述自己接下來的職涯規劃、工作期許以及專業能力。因為這個經歷,讓我更加體會到,要為自己的職涯鋪路,平時就需要好好把握機會、點滴累積。

許多人可能認為吹噓成果、自我膨脹是辦公室裡討人厭的行為而不屑去做,寧願靜靜做事、期待主管的慧眼賞賜(尤其是女性或個性內向的人)。然而,我真心建議不需要有如此極端的做法,尋求中間平衡點,學會適時地為自己美言幾句,以表達個人對未來發展的期望,讓自己在工作場合中能建立積極、專業的形象,這對於未來升遷、加薪也會有所助益。我認為,不論是個人對公司的貢獻、建立的成績、或是對未來發展的期待,都需要靠自己有技巧的向主管表達,而非消極的等待主管來詢問。或許有些人不太在意升遷與否,但請記得,缺乏向上回饋工作表現,久而久之,也可能會為自己帶來被邊緣化的危機。

※本文內容授權自《悅知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年薪70萬》工作機會在這裡~
■ 誼城土地開發_高級專員(桃園市)
■ 中租迪和_金融行銷業務(台北市)

比工作更重要的事!荷蘭人快樂至上的生活哲學

比工作更重要的事!荷蘭人快樂至上的生活哲學

在你覺得目前的生活不順嗎?你知道荷蘭式生活和台灣有什麼不同嗎? 荷蘭的面積與人口都與台灣相近,競爭力卻高居世界前10名,國民快樂指數前7名,勞工滿意度更高居全球第一!背後的秘密就是「排序」!荷蘭人「務實」的個性,看透工作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讓人生快樂;而非汲汲營營於「金錢」,犧牲了「健康」、「家庭」及「自我實現」。 本書帶你了解荷蘭最真切的人生樣貌,你不妨也試著調整職涯步調與人生比重,找到能讓自己更快樂的鑰匙,開啟更有動力的人生!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