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熱門討論 > 心理

有這種「鏡逃」?你就是職場「工具人」!

  • 2015-11-18
  • 文/責任編輯:張文瑜

超商爭議廣告,讓工具人這個名詞引發熱議,其實不只男女之間有工具人的關係,職場上,更是充滿各式各樣的工具人,來看看你是哪一種?



在家族事業上班,休假想得美!

以為在家族事業上班,一定可以當高官、領高薪嗎?那你就錯了!有網友在《Mobile01》發文說,跟著老婆的親戚工作十多年,一天工作約10小時,日薪才1300元,加班的話每小時也只有120元加班費,但今年截至11月16日,只放了10天假,即使受傷想請假,卻被老闆的姐姐說:「你放假了,放我在這裡要怎麼搬貨?」原PO因此和老婆吵架不下數十次,他想跳槽還被老婆阻止說「親戚將來見面不好看」。

這種家族企業,肯定是小公司,人手不足的狀況下,員工又全是親戚朋友,請假覺得不好意思,遇到工作分配不均的委屈,肯定也會因為親戚情面只能苦往肚裡吞,更何況要求加薪了,從古至今,多少手足為了錢而翻臉啊!無法脫身,恐怕只能繼續當個苦命的工具人。

老闆的家事,也是我的事?

親戚間互相幫忙,在所難免,但是不少上司酷愛要求屬下代為處理私事,像是基本款的跑腿:早上例行的買咖啡、拿衣服送洗,還有到百貨公司取主管周年慶追加到貨的商品;一來一往間,可能半天時間都過去了,真正的工作又不能不完成,只好加班完成了。

還有一種老闆,把員工當成家臣或管家,舉凡接小孩上下課、寵物送洗,甚至幫忙買菜通通要做,更誇張的是接送老闆去掃墓,你以為你深入老闆的家庭成員中,你就是心腹了嗎?那恐怕是你電影看太多了!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裡,女主角小安幫總編輯打雜多時,終於媳婦熬成婆,但她最後受到賞識的,還是能力啊!傻傻的只會打雜,你就是個工具人無誤。

苦差事都我做,加薪怎麼不是我!

通常能力不足的人,只會埋頭猛幹。由於也沒有甚麼才華,自然老闆只會丟苦差事過來,不痛不癢的打雜活,難度低,取代性卻很高,忙了一整天,恐怕老闆也感受不到你的辛苦,遇到提拔加薪時刻,自然也會忽略你。

不過也有一種情況,其實你能力很強,但卻不懂得適時展現,如果身旁又充斥著只會邀功的同事,你千辛萬苦的成果,完全成就了別人,這時候也得好好思考,你是不是在無形中讓自己變成工具人了。

做人比做事重要?可是我只會做事!

職場就是這樣,能力很重要,但是做人比做事還要重要,並不是要你成為阿諛諂媚的討厭鬼,而是努力做事的同時,不要忘記與人互動,獨善其身只有自己好,但適時拉近與同事與上司的關係和距離,才能夠在關鍵時刻,讓人想到你。

千萬不要覺得噁心,在社會打拼就是要建立人脈,有良好人際網絡,才能讓你的才華發揚光大,看到這如果你還是認為「我把事情做好就好,為何還要管別人的目光?」那麼你就落入工具人的迷思裡了。

問:你也是職場「工具人」嗎?


最新文章更多熱門討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