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碰到難搞主管,不是換工作的理由!

  • 2016-3-11
  • 文/洪雪珍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salfor

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Salford Press Office ,CC Licensed

上班族最常做的事是什麼?背後罵老闆!中午一起吃飯時、下班一起搭車時、週末一起出遊時,大家最愛聊三道四的話題焦點便是主管或老闆。

談起主管老闆,你認為會是好話嗎?不會嘛!都是挖主管或老闆瘡疤,說他們這裡沒想好、那裡沒做對,絕對不會有好話。如果有人這時不識相的說起主管或老闆好話,一定被噓,覺得拍馬屁、很惡心,聽不下去。

沒有幾個人打從心底喜歡自己的主管老闆,覺得他們做事成功、帶人貼心,yes123求職網做過幾次「員工對主管或老闆的評價」調查,得到的結果趨向一致,主管老闆得到的分數都很低,不是五十幾分就是六十出頭,在及格邊緣。

相反的,一般上班族給自己打的分數可都在七十幾分,高出主管老闆十多分,顯示他們自認為表現比主管老闆優。

甚至問到,如果換作是你來當主管,會比目前的主管表現好嗎?大多數人都是給肯定答案,認為自己做主管會表現得更好。

主管,是離職的關鍵力量

很多人離職的主要原因,便是因為和主管或老闆處不好,面試時都是這麼說的,「我和老闆的理念不合」,多麼文雅的話術啊,其實就是沒辦法相處下去,只好走人換工作。

我曾經面試過一個人,已經三十好幾,換過七八個工作,問他每一個工作的離職原因,答案都是一樣:「和老闆的理念不合」。

有的是對於經營客戶的理念不一,有的是對於訂定業績的理念不一,有的是對於管理員工的理念不一,有的是對於做事優先順序的理念不一……看得出來這個人非常有想法,但是後來沒有錄用,因為我擔心,「他來我們公司,會再因為理念不合而離職。」

當然,這個人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不過一個人之所以會離職,裡面或多或少都隱含對老闆主管的不滿,也許它不是主要原因,但有可能是導火線或因素之一。

如果和主管老闆理念一致,相處愉快,互動順暢,彼此信賴,主管老闆會成為留人的一個重要拉力,很多離職就不會發生。但如果與主管老闆理念不一,又懷疑主管老闆對自己有針對性,那麼即使其他的原因不至於搆成離職,終究還是會選擇他去。與主管老闆的關係,是影響一個人留任或離職的重要原因。

先判斷原因:對事或對人?

既然不滿意主管老闆是普遍的現象,那麼緊隨著而來的一個重要思考,就是判斷什麼狀況下可以留任?什麼狀況下應該換工作?

這個思考,務必要回歸理性。很多人一碰到與主管老闆的理念不合、關係不佳時,就落入情緒的漩渦裡,跳不出來而沈下去,最後做出衝動不利己的決定。

判斷原則只有一個,你認為主管老闆和你關係卡卡的,是對事或對人?如果是對事,那就不必離職;如果是對人,那麼恐怕只有離職才能解開這個結。

人與人之間很微妙,即使同一個父母生的,都會有偏心,就像手指有長短一樣,天生的,沒辦法,這是緣份問題。你盡力去迎合,彼此關係或許會有所改善,但不會全面性修好,還是會有些地方就是無法百分之百融合。

當你和主管的關係是處於這樣「微妙」的情況,那麼就看你主動示好的意願有多高。如果這是一份好工作,你願意為它改變行事風格,修繕彼此關係,那麼這是最棒的結果!如果你很難忍下這口氣,不想委屈自己,覺得為這樣的主管或老闆扭曲自己的性格是不划算的,那麼離職不失是一個解決辦法。

認真負責,就不會有主管問題了

不過我要告訴你的是,就像你無法決定你的父母,你也無法決定你的主管或老闆,所以如果能反過來要求自己改變,就可以適應各式各樣的主管或老闆,而不是一直選擇離職換工作來解決這個難題。

如果你和主管或老闆的關係不佳,是因為對方要求嚴格、做事方法不同,純粹對事不對人,這個狀況比較容易解決,不必非得離職不可。但小心哦,如果這個情況沒有改善,也會使得主管或老闆最後變得對人不對事,針對你嚴加督管,每天釘得你滿頭包。這種被釘上的感覺,讓人有如在煉獄中,所以還是快快跟上主管或老闆的腳步。

二十幾歲年輕人經驗不足,一般公司在管理上比較採取寬容,願意給犯錯空間,但也正因為如此,更要表現出良好的工作態度,就不會有與主管老闆相處不佳的問題。

※本文轉載 授權請洽《yes123粉絲團》


更多《轉職》工作機會來了~
■ 家樂福_訂貨行政專員(台北市)
■ 仁寶電腦_ 行政管理師(台北市)

洪雪珍

洪雪珍

在yes123求職網 前副總經理。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