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發現外送平台漏洞 披薩店老闆「自產自銷」大賺無本生意

  • 2020-5-20
  • 文/自由電子報
  • 圖/自由電子報
美國外送平台「DoorDash」。(資料照,彭博)

美國外送平台「DoorDash」。(資料照,彭博)

外送平台百花齊放,精打細算的消費者無疑會選擇最划算的平台來使用,但平台若沒找好營運模式,可能會是個問題。外媒報導,美國外送平台「DoorDash」為了吸引消費者,在披薩餐廳不知情狀況下,提供補貼外送服務,原本在店內賣24美元的披薩被DoorDash定價為16美元,換句話說,餐廳老闆只要點自己的披薩就能賺錢,有人就利用這系統漏洞來測試,並對DoorDash的前景提出質疑。

商業內幕》報導,金融服務和數位媒體人羅伊(Ranjan Roy)撰文表示,他和朋友在去年發現了DoorDash的系統漏洞,這讓他們可以透過DoorDash在自家店內下單,藉此獲利。

羅伊稱,他有個朋友開了幾家披薩店,這些店鋪沒有提供外送服務,但朋友去年3月稱,店裡近期接獲不少消費者打電話來抱怨外送問題,朋友後來意識到,DoorDash在未經他同意或不知情的狀況下,為他的餐廳提供了外送服務。朋友還發現,DoorDash菜單上的披薩收費16美元,但他店內菜單則是24美元。

羅伊發現了問題,若消費者向DoorDash付16美元,但DoorDash向餐廳支付24美元,那麼餐廳是否能藉由靠「自我訂購」來獲利?

羅伊稱,他朋友認為DoorDash這麼大間的公司應該不會犯下這種錯誤,但他認為情況可能相反,最終在羅伊的堅持下,他們使用DoorDash買了10個披薩,花了160美元。

羅伊說,DoorDash隨後打電話到朋友餐廳,訂了10個披薩,DoorDash外送員之後來到店內,為這10個披薩付了240美元。雖然看起來好像賺了80美元(240美元減160美元),但由於每個披薩成本約7美元,所以他們在這次操作上,實際才獲利10美元(80美元減70美元)。

所以他們繼續嘗試其他方法,像是直接買什麼都沒加的披薩麵糰75美元,由於這幾乎沒成本,也就是說直接賺了75美元。羅伊與朋友在接下來數週做了好幾次這種「交易」,但DoorDash完全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

羅伊和朋友最後了解到,此舉是DoorDash所謂的「需求測試」,他們先獲取餐廳資訊,在餐廳不知情狀況下為其創建菜單,之後開始執行點餐但未收取佣金,測試結束後就會給餐廳老闆訂單數據,藉此讓老闆簽約並使用DoorDash的服務。

羅伊直言,DoorDash去年虧損4.5億美元,擁有巨大的資本卻創建了個難以置信的低效率賠錢商業模式,對DoorDash的前景提出質疑。

報導稱,DoorDash對於整起事件的評論請求沒有回應。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