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外送業者拒勞檢沒在怕 游淑慧爆:竟比勞檢違規罰得少

  • 2020-5-21
  • 文/自由電子報
  • 圖/自由電子報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卻發現,外送平台業者多次拒絕勞檢,雖被裁罰但金額比勞檢違規罰的還輕,業者當然選拒絕勞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卻發現,外送平台業者多次拒絕勞檢,雖被裁罰但金額比勞檢違規罰的還輕,業者當然選拒絕勞檢。(取自台北市議會影片)

為保障美食外送平台外送員勞動權益,台北市政府今年3月公布實施「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自治條例」,市議員游淑慧卻發現,外送平台業者多次拒絕勞檢,雖被裁罰,但金額比勞檢違規罰的還輕,業者當然選拒絕勞檢,要求盡速檢討外送業者勞檢問題,別等到出了事後才檢討。

台北市政府今年3月27日實施「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保障外送員安全,業者除要幫外送員投保最低保險金額200萬元的意外保險,外送員發生職災,業者也要通報勞動檢查機關。

游淑慧今在市議會民政部門質詢中,質疑該條例3月底上路後並沒有改善外送員事故問題,她也想知道,北市外送員投保率為何?

勞動局長陳信瑜回,業者都有配合讓外送員投保,雙北市外送員1萬5000人左右,目前以抽查的方式調查;游淑慧痛批,勞動局僅抽查,沒掌握外送平台業者的投保名單,勞動局怎能說業者都有幫外送員投保?怎敢幫業者背書?

游淑慧也說,外送平台業者若因台北市修訂自治條例,擔心被處罰,而遷移到其他縣市設廠,外送員就會失去保障,她還發現,有外送平台業者去年兩度拒絕勞檢,勞動局只分別開罰3萬、6萬元,兩次加起來僅9萬元,對比勞檢違規都是罰數十萬至百萬元,業者當然會拒絕勞檢,她要求市府盡快檢討外送平台業者勞檢問題,別像錢櫃大火一樣,雖有消防法令,但等出事才說要檢討制度缺失。

陳信瑜坦言,無良業者有時的心態確實會寧可受罰也拒絕勞檢,將找最重罰則開罰,接下來將請廠商提供外送員投保名單。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