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新北保障外送員權益 法制化前先推傷病補償制度

  • 2020-6-17
  • 文/自由電子報
  • 圖/自由電子報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陳瑞嘉(左)表示,已在研擬外送員相關權益的自治條例,法制化前的空窗期,會先要求業者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陳瑞嘉(左)表示,已在研擬外送員相關權益的自治條例,法制化前的空窗期,會先要求業者提供外送員傷病補償制度。(記者何玉華攝)

防疫新生活型態的影響,民眾使用外送服務的比例大為增加,但外送員交通意外事故時有所聞,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多次要求新北市政府比照台北市發布相關自治條例,避免登記在新北市的外送平台無法可管,影響外送員權益;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已著手訂定自治條例,明天將再邀集外送員工會、外送平台業者及專家學者討論,彙整共識,在完成法制化前的空窗期,將要求業者提供外送員傷病補償制度。

何博文指出,新北市人口數、外送員比例都高於其他縣市。根據新北市警察局統計,新北市自2019年10月至今年4月,平均每天發生1.2件外送員事故;規範外送平台、強化外送員權益問題是當務之急,新北市政府應盡速發布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尤其是規範外送員保險的配套措施。

何博文建議參考日本「傷害補償制度」,在法令空窗期保障外送員;且過去經驗,業者常常寧願受罰,也拒絕配合勞檢規範,他認為除了提高違規罰則,也應監督外送平台是否真的有投保名單,避免讓業者有漏洞可鑽。

陳瑞嘉表示,已著手研議保障餐飲外送員的勞動權益,並檢視現行相關制度及法令不足之處,進行相關自治條例訂定;對如何提供外送員合理及完整的保險保障,及避免外送員發生過勞情形,29日將邀集外送員工會、外送平台業者及專家學者討論,彙整各界意見並達成共識,有利未來立法程序的推動,法制化前,會先要求業者提供外送員傷病補償制度。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