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國產武肺疫苗受試者 最高補助18000

  • 2020-11-12
  • 文/自由時報
  • 圖/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置「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希望11月底前至少招募2萬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置「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希望11月底前至少招募2萬人。(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置「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協助研發武肺疫苗業者加速收案,獲得民眾踴躍響應。按照過去經驗,參與臨床試驗的受試者,每次到醫院都會提供車馬費或營養費,金額約2000至3000元,臨床試驗通常需4至6次,換算下來,受試者最多可獲得1萬8000元補助。

不想受試 隨時可退出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國內研發疫苗包含國光生技、高端疫苗、聯亞生技都已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第一期臨床試驗收案受試者各約40至60人,主要評估安全性,檢視使用低、中、高劑量是否發生不良反應,以及觀察適合劑量、抗體狀況。經主管機關確認安全性,可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

考量我國將開放第二期臨床試驗後,就可能緊急使用授權先產製新疫苗施打,因此大幅提高第二期試驗受試者數,每家至少3500人。

若研發成功 對照組優先打

指揮中心研發組副組長吳秀梅指出,為協助在短時間內讓收案人數迅速到位,特別建立登記平台(https://twcvt.fda.gov.tw/COVID19/index.aspx),希望11月底前至少招募2萬人;但登記後仍要廠商評估,諸如慢性病不穩定、免疫功能低下等族群就不適合。民眾參與後可不具理由、隨時退出試驗。每家試驗中約3000人打疫苗、500人不接種做為對照組,對照組將會是武肺疫苗問世後的優先施打對象。

臨床試驗的相關規範,衛福部明文規定在100多條條文的「藥品優良臨床試驗作業準則」。張上淳強調,受試者需往返醫院、抽血等檢驗,業者會提供車馬費、營養費補助,萬一出現不良狀況,也有保險理賠,提供醫療照顧。

提供保險理賠、醫療照顧

疫苗業者指出,一個疫苗臨床試驗的費用,涵蓋研究機構、醫院、試驗藥物管理費、醫療費用、補貼受試者、生產疫苗的費用等,平均在每位受試者身上約花費6萬至10萬。

國光預計本月申請2期試驗

目前國內研發武肺疫苗進展較快是國光生技,預計本月提出第二期臨床試驗申請。國光發言人潘飛指出,過去經驗收案3500人,若與6、7家醫院合作,可能要花半年以上,政府成立平台協助招募受試者,相信有助加速。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