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疫情+缺工/雙北公車大砍逾百班次 破紀錄

  • 2020-12-2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蔡亞樺攝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北公共運輸處今年到目前為主,有102條公車路線申請裁減班次,連「公車王」307路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北公共運輸處今年到目前為主,有102條公車路線申請裁減班次,連「公車王」307路也減班。(記者蔡亞樺攝)

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雙北公車運量慘跌、營收銳減。台北市公共運輸處在一到八月接獲業者申請減班多達七十二條公車路線,駕駛員流失嚴重,近二個月又有三十條路線減班,打破歷年減班紀錄,連有「公車王」之稱的三○七路線(下圖,記者蔡亞樺攝)也減班。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不諱言,今年前十月營收減少四億元。

連「公車王」307線也減班

李建文指出,儘管大都會客運今年一到十月營收少四億元,但董事長已在企業工會年度大會公開宣示,今年年終絕不受影響,要穩定軍心鼓舞士氣,讓基層有信心。

業者鼓舞士氣 不砍年終

國內疫情控制得當,雙北公車運量稍回溫,據公車業者提報資料,四月份公車運量每日九十九萬多人次,到十月增加為每日一百五十萬餘人次,面對運量下跌,業者向雙北市府申請裁減班次。公運處統計,三到六月整體運量較去年衰退二成,往年申請減班平均八十至一百條公車路線,但這一波疫情重傷業者,今年一到八月申請減班的公車路線就有七十二條。

公運處說,業者依實際營運需求提報減班,尖峰時段須維持通勤通學需求,離峰減班幅度也不超過三分之一,若離峰時段發十班車次,最多只能減三班次。申請減班的一○二條公車,估算有上百班次被砍,但大多民眾反映並無不良。

運量尚未回穩的狀況下,駕駛的人力荒卻加劇。李建文表示,七、八月到現在駕駛不斷流失,狀況嚴峻,公司因此提供介紹獎金、新進人員任用獎金、週休二日班別,並回聘六十五歲至六十八歲退休司機等多元招募方式,駕駛人力相較其他業者還算充裕。

李建文說,為讓駕駛員多休息、多休假,最近針對無效率班次裁撤,績優路線例如二八四、三○七路也都在減班範圍。他強調,服務弱勢居民的偏遠山區路線都沒減,遇有重大活動例如新北耶誕城、台北跨年,也會配合加密班次。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