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疫情下畢業即失業? 勞動部3大措施協助就業

  • 2021-7-5
  • 文/自由時報
  • 圖/自由時報
促進青年就業3大計畫表

促進青年就業3大計畫表

今年6月踏出校門的職場新鮮人遇上百年大疫,面臨就業市場緊縮考驗。為此,勞動部提出「產業新尖兵計畫」、「青年就業旗艦計畫」、「青年就業獎勵計畫」等3大計畫,協助青年盡速穩定步伐、投入職場。


因應疫情,勞動部提出3大計畫,協助青年盡速投入職場。 (記者靳昌玲攝)

因應疫情,勞動部提出3大計畫,協助青年盡速投入職場。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產業新尖兵計畫 8成6結訓者找到工作
勞動部官員表示,「產業新尖兵計畫」鼓勵待業青年參加「5+2產業創新計畫」課程,包括電子電機、工業機械、數位資訊、綠能科技和國際行銷企劃等5大領域,提升職場所需技能。政府補助訓練費用外,還發給參訓青年學習獎勵金,參加一般職業課程也可領取學習獎勵金。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則提供青年「做中學」的空間,由合作企業提出訓練計畫,資深員工擔任職場導師;且開訓就是聘僱,雇主必須為青年投保勞、健保和提撥勞退金,勞動部將補助雇主每個月1.2萬元訓練指導費,最長9個月,幫雇主儲備生力軍。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補助雇主每月1.2萬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長沈文麗表示,部分青年從學校畢業後仍找不到職涯方向,或面臨學非所用的問題,職訓課程可培養職場所需技能,也能協助青年找到興趣與目標。根據統計,去年「產業新尖兵計畫」和一般職訓課程結束後,約8成6結訓者順利找到工作;「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參加者則高達99.8%留在原訓練單位工作。

另外,「青年就業獎勵計畫」針對應屆畢業生(畢業證書開立日期在去年9月1日到今年9月30日期間者)提供3萬元就業獎勵金,符合「今年6月15日到9月30日間就業」或「明年(2022年)6月30日前退役,且於退役後90日內就業」等條件,持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180天,可領取3萬元就業獎勵金。


畢業生持續受僱180天 就業獎勵金3萬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指出,5月中本土疫情爆發,影響雇主聘僱新進員工的意願,就業市場緊縮訊息影響青年求職信心,利用提供就業獎勵金的誘因,就是為了激勵、鼓舞青年,在大環境嚴峻的情況下,仍要積極地找工作。

陳世昌表示,「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去年約9.9萬人上網登錄,淘汰非應屆畢業生等資格不合者、領取條件未達要求者後,約5.5萬人順利請領3萬元就業獎勵金;根據後續追蹤,上網登錄的9.9萬人中,有9.6萬人穩定就業或曾經就業。

根據勞動部資料,紓困1.0、2.0到3.0期間,截至6月18日止,「產業新尖兵計畫」有2萬1,169人參訓;「青年就業旗艦計畫」有4,291家合作廠商、1萬7,698人參加;青年就業獎勵計畫有9萬9,641人參加,其中5萬5,745人領到就業獎勵金。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財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