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服務業大缺工 人力平台籲增福利誘因

  • 2024-2-26
  • 文/自由時報
  • 圖/取自freepik
(圖取自freepik)

(圖取自freepik)

〔記者陳冠甫、陳奕劭/台北報導〕台灣中小企業面臨缺工,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下半年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等服務業職缺數及職缺率皆創近年新高。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政府需有政策誘因,企業則需增加彈性工時、獎金等誘因吸引年輕人投入職場。北市就服處推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職缺眾多,求職民眾經就服站專案推介錄用後,除原有薪資,最長可領十二個月「專案缺工就業獎勵」,每月多領六千或一萬元。

北市就服處推專案缺工就業獎勵

楊宗斌表示,服務業缺工嚴重,對年輕人而言,科技業薪資、未來前景更優渥,且服務業從業人員得面臨高工時、顧客壓力,投入意願低;服務業工作需要大量體力,中高齡勞工難以負荷,需有政策誘因助社會新鮮人投入職場、中高齡勞工二度就業。

本週參與「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職缺眾多,有星巴克、君悅飯店、萬怡酒店等知名品牌、業者,就服處指出,求職民眾經就服站專案推介錄用後,除原有薪資,最長可領十二個月「專案缺工就業獎勵」(一般身分失業勞工全職每月六千元;中高齡等特定對象失業勞工全職每月一萬元、部分工時每月五千元)。

就服處副處長洪三凱說明,假設旅宿業月薪三萬元,參與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中高齡等特定對象可以多獲得一萬元的就業獎勵,實質薪水達到四萬。若體力無法負荷部分勞動力工作,也可選擇部分工時做,並申請部分工時獎勵。

但楊宗斌認為,補助只是短期有效,改善工作環境才能長期治本,例如收銀台的字體小易造成中高齡者工作不便,需要特別設計將字放大。他說,舒適的工作環境、優渥的薪資前景能提升年輕人投入誘因,建議企業提供更多福利,如彈性安排工作時間、增加獎金等多管齊下改善缺工。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