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想加薪!老闆總是想得跟你不一樣

  • 2015-12-15
  • 文/織田紀香
  • 圖/臺大翔

「你的收入等於相對產出,因此能創造多少人效相對就是你的薪資。」
「因為無法量化評估你的專業,所以我認為你的薪資應該會是如此。」
兩句話,道出企業於用人時,對於敘薪的態度。

用人最常產生出來的矛盾就是在評估一個人的能力時,不會有一堆報表在背後去支持該人能力的量化指標,所以協調薪資時,大多不外乎就是落入所謂的協商、協談之中。又或者是換另外一個角度去精算KPI,從企業年度目標換算出相對成本,再從成本中拆出人士費用,作為敘薪的標準。

「弔詭的是,計算越精的企業,越難做到真正符合試算表的結果。」 一個有能力的人,其評估方式涉及面相多元,不會僅侷限在學歷、資歷與經歷上。一個人在職場歷練可以得到的有社會資源、人脈資源、視野格局、應對應退,甚至還有更多無法被具體衡量的「利用價值」。如此多面抽象的各種可能,要直接換入「人效」,用導推的方法評估該人的價值,很容易失真、失準。

觀察職場文化十多年,勞資雙方的天平在薪資談判上,其優勢幾乎完全倒向資方,勞方即便稍有想法與主見,試圖想跟資方多加談判,到最後不過是落得雙手空空的結果。畢竟,資方的想法相對單純,「反正人力市場中如此多人,這個人談不攏換下個就好,多試個幾次或許會撿到寶,而且還不需多付薪資。」

除此之外,部分人對待工作態度依舊取決於未來發展性。講白點就是該工作未來格局能有多大、多少可能性,之於自身職涯發展又能看到什麼機會。一份工作如果就是一直整理文件,每天的最大任務挑戰是面對眼前螢幕裡,將各種報告、資料彙整起來,這種工作即便再有企圖心的人來做,過陣子也會熱情消磨殆盡,要成為留住人的理由,顯得就意義不大。

大家起薪拿得差不多,結果看到一個人因為要跳槽,結果公司願意用更高給薪留人,此時不免得會影響那些原本在這環境之中的每個人。甚至,該公司得為此付出相當代價,再不然就是永遠變成訓練中心。把一批又一批的人訓練出來後,都拱手送給競爭對手,眼錚錚看著競爭對手一天比一天實力還要來得壯大,而自己卻只能停留在原地,競爭優勢一消一漲之間,該企業最終還是敵不過市場的現實競爭被迫淘汰。

當下最該被檢視的問題並非用過去生產勞動制度來檢核現在用人文化,反而應該採取相對變化大、彈性大、差異大的各種當代特質,設計出一套符合現代潮流的用人制度,不然,好的人才難招募、好不容易訓練出來的人才難以續用,企業要走入正向成長循環裡,不過像是做夢一般。

※本文內容授權自《織田紀香》,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想加薪?更多《薪資高》工作機會來了~
■ 聯華電子_製程工程師(台南市)
■ (GARMIN)台灣國際航電_電子工程師(新北市)

織田紀香

織田紀香

在關鍵數位行銷MMdc – 總顧問 / 行銷總監(Website)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 數位行銷課程講師(Lecture)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