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瞧不起小公司?大公司的迷戀情結

  • 2016-2-23
  • 文/毛利豪
  • 圖/Guillaume Capron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gcapro

圖片來源:Guillaume Capron ,CC Licensed

大公司真有那麼「好」嗎?要我這個在大公司工作了十年,在中小企業工作了五年的人來說的話,我認為大公司其實也沒那麼「好」。

「大公司真好!薪水高,福利棒。反觀我們公司,待遇就差多了。」
「大公司的品牌競爭力強,再加上商品種類豐富,做起生意來容易多了。反觀我們公司的商品,根本就不能比。」
「我也好想去大公司上班喔!我們公司根本就沒有未來。」

找工作時深植人心的「大公司情結」
不知是不是「大公司情結」在日本深植人心的緣故,許多學生在找工作時,都會對大公司有莫名的憧憬。

不過,只要稍微觀察一下現實狀況就會了解,日本的公司約有99.7%屬於中小企業,這代表只有極其少數的大學應屆畢業生才能擠進大公司上班;可想而知,絕大多數「對大公司懷有憧憬」的學生都去了中小企業,也從工作當中感受到小公司與大公司的差異。

所以,感歎「在大公司上班真好」的聲音自然愈來愈多,害這些在小公司上班的人,無法專心做好眼前的工作、交不出該有的成果,業績數字也難以提升。

要贏過那些倚賴「大公司優勢」的人
話雖如此,大公司真有那麼「好」嗎?要我這個在大公司工作了十年,在中小企業(以下簡稱「小公司」)工作了五年的人來說的話,我會認為大公司其實也沒那麼「好」。

不可諱言,在大公司上班的話,「眼前」的薪水確實可能會比較高、「眼前」的品牌競爭力或許也會比較強,另外,從「眼前」工作的好使力度來看,大公司更在小公司之上。不過,只會依賴這些優勢的人,總有一天會被社會淘汰。因為,在「小公司」中,虎視眈眈培養自己競爭優勢的人,要贏過還在公司裡吸收大公司奶水的人的時代即將到來。

「既然這麼有企圖心,更要選擇小公司當你發光發熱的舞台,從那裡開始飛黃騰達。」這便是我想要傳遞給你最重要的訊息。

勇於「選擇到小公司工作」,才能培養真正的「賺錢能力」
我在大學畢業後,就到員工超過五千人以上的大型餐飲連鎖集團去上班。換句話說,就是所謂的「大公司」。大學時期曾在餐廳打過工的我,徹底活用這個經驗,年僅二十四歲就被公司指派去擔任年營業額超過一億日圓分店的店長。 當時的我志得意滿,心想「照這樣下去,不用多久我應該就飛黃騰達了」。

但事實並非如此。在大公司中,上面的位置早就被占滿,即使我的「職等」已超過課長,最後還是因為年齡太小以及上面的人太多等種種因素,而沒能真正當上課長;且更慘的是,還一直處在這種不上不下的狀況,每年重複做著相同的工作。

於是,我毅然決然在三十二歲時,轉換跑道到別的領域。不再眷戀這家每年發三次獎金、年薪破千萬日圓,且超級穩定的大公司,到「小公司」從零開始做起。

小公司裡可以培養「思考術」、「習慣」、「成果提出術」與「賺錢能力」等在大公司絕對得不到的「個人能力」,同時做好揮動這把利刃的準備,才能逆轉整個情勢!

※本文內容授權自《自由時報》,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外商企業》工作機會來了~
■ 麥當勞_餐廳襄理(台北市)
■ (LG)台灣樂金電器_採購助理(台北市)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