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未成年打工受虐頻傳 勞動部將成立跨部會小組研議

  • 2020-5-13
  • 文/自由電子報
  • 圖/自由電子報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與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勞動部與教育部等跨部會單位應合作解決青少年職場霸凌受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與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勞動部與教育部等跨部會單位應合作解決青少年職場霸凌受虐案件。(記者彭琬馨攝)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時力立委王婉諭、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跨黨派立委今在立法院與兒少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近幾年發生未成年職場打工受虐案件,呼籲教育部與勞動部須積極介入。時力立委王婉諭說,政府應提供合法就業媒合管道,讓有需要的未成年有選擇的平台;勞動部則說,26日將舉辦籌備會議,研商成立跨部會的「兒少職場安全衛生權益小組」。

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會、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主辦的「社安網照不到的角落誰來關心」記者會,會中直指近兩年接連發生兩起未成年新住民少年,因在打工職場受到嚴重霸凌與虐待,造成一死一重傷的案件,青少年打工職場環境引發關注。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說,她在上會期已經提出公益吹哨者保護法,盼能協助保護揭弊者的權益,進而讓此類非法案件能更有機會暴露在陽光下;吳玉琴質疑,法令規定企業不能僱用未滿15歲的未成年,但此類案件卻仍層出不窮,在學校發生輟學的中輟生,教育部也未介入管理,要求勞動部與教育部應研擬相關措施協助這些弱勢兒童。

曾任台北市勞動局長的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則說,青少年輟學打工會靠人際網絡找工作,而不會向公立單位尋求協助,地方政府可能又會面臨政府間不同單位互踢皮球的問題;賴香伶表示,教育部勞動部等相關部會要連動起來協助,無論是加重嚇阻或提供可信賴工作媒合平台,都需要跨部會合作。

出席記者會的勞動部職安署簡任技正劉約瑟說,勞動部將在本月26日召開籌備會議,研商成立跨部會的「兒少職場安全衛生權益小組」,除了整合相關部會的政策,也將檢討兒少法規不足之處。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