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台中勞工好心酸!薪資六都最低、勞保職災傷亡數最高

  • 2020-10-15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蘇孟娟翻攝
議員質疑台中勞工好心酸!薪資六都最低、勞保職災傷亡數最高。(記者蘇孟娟翻攝)

議員質疑台中勞工好心酸!薪資六都最低、勞保職災傷亡數最高。(記者蘇孟娟翻攝)

台中市致力打造「勞工最友善城市」,台中市議員謝志忠謝志忠、張耀中、張玉嬿等聯合質詢指出,台中市平均薪資六都最低,但職災勞保給付人次最高,簡直是勞工悲歌;勞工局長吳威志強調,台中市的薪資漲幅及職災給付降幅均是六都最大,會持續改善勞工就業環境。

謝志忠指出,市長盧秀燕曾宣示「勞工優先、勞工第一」,通盤檢驗台中勞工環境,從最基本的薪資,根據勞動部勞保局統計資訊,去年度勞退平均提繳薪資僅3萬3353元、最新今年7月3萬4040元,差了台北1萬5000元,真的相當「薪酸」。

他指出,再檢視「職災勞保給付人次最高」,統計傷病失能死亡人數去年度高達4012人次,竟仍也是六都、甚至全國最高。

張玉嬿指出,台中市升格10年有374件重大勞工職災死亡或重殘,共造成369人死亡,其中146人死亡時沒勞保,比率高達39.5%。其中工安意外死亡有接近2成發生於各級政府公共工程,勞工局有未盡監督責任之嫌,放任包商濫用黑工、違法勞工,建議市府應該修法保障工人權益,承接公共工程的廠商,應把勞保投保率提高至百分之百。

張耀中質疑,低薪環境調整幅度拉不上來,勞工局對這2年的施政是否滿意?眾人主張促市府加強建立最友善勞工健康的環境,落實工作者的安全保障。

吳威志強調,依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勞工薪資已上升至3萬3353元,較2014年漲幅達13.65%,今年7月更升至3萬4,040元,六都漲幅最大;職災保險給付申請案已從20187年4171件降至去年4012件,統計8年來全市職災保險給付件數,降幅六都最大,勞工局將持續推動「金安心工程」計畫,祭出多項獎勵措施,鼓勵業者投入防災資源,降低職災發生率。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