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桃竹苗停灌拍板每公頃補助14萬 明天起申請

  • 2020-10-16
  • 文/自由時報
  • 圖/資料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停灌的1.3萬稻田每公頃將補償14萬元,從明天起開放農民赴水利工作站登記,預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停灌的1.3萬稻田每公頃將補償14萬元,從明天起開放農民赴水利工作站登記,預計有2.6萬名農民受停灌影響。(資料照)

全球將面臨反聖嬰年,台灣56年來汛期首度無颱風侵襲,北部水情拉緊報,農委會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農地全面停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表示,停灌的1.3萬稻田每公頃將補償14萬元,從明天起開放農民赴水利工作站登記,預計有2.6萬名農民受停灌影響,稻作停灌詳細補償金額會已在今天正式公告。

農委會配合經濟部公布所有停灌農地,有1.9萬公頃農地受影響,其中1.3萬公頃是種植水稻,另外0.6萬公頃種植雜糧蔬菜等,陳吉仲強調,桃竹苗所共504個水利小組,將加班為農民服務,只要農民在10天內完成登記,補償金額就會匯入受停灌措施影響的農民戶頭。

陳吉仲表示和經濟部協調的補償措施公式是以農民賺額的105%並加上生產成本等提供補償,每公頃將補助14萬元;雜糧部分則是依照「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標準」,依照實際損失的部分給予至少1.2倍的補償。

陳吉仲指出,這次停灌區中有2到3%左右農地約3週就能收成,對於鋤耕與否,「尊重農民的處理」;有傳出農民打算自行引地下水種植,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說,若農民申請停灌補償後,就不能繳交公糧,也表示引地下水來種植很難保證作物品質,加上成本很高,容易入不敷出,呼籲農民要思考清楚。

陳吉仲表示,除了桃竹苗外,由於嘉南地區玉米作物因為乾旱緣故也有影響,因應農業天然災害辦法,已在研擬相關補償措施,預計一週後也會公布,由於旱情短期無法紓解,自昨天起農委會每週固定都會召開主管會議,由農試所、農金局、農水署等共同參與,盤點因應乾旱較適合的作物,農試所人員也會下鄉指導人民種植較耐乾旱的作物如高粱等。

要申請停灌補償,農民可從明天起攜帶身份證或戶口名簿,印章或簽名,實耕者證明文件,農會或金融機構存摺影本等相關文件至各管理處工作站申辦。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