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基本工資上漲、勞保費率調升 勞動5大新制明年元旦上路

  • 2020-12-23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李雅雯攝
基本工資調漲、勞保費率調升等勞動新制將在明年元旦起適用。(記者李雅雯攝)

基本工資調漲、勞保費率調升等勞動新制將在明年元旦起適用。(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5大新制將在明年元旦起上路,包括:基本工資調漲為月薪2.4萬元、時薪160元和勞保費率調升0.5個百分點達11.5% (含就業保險費率1%)等項目。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基本工資將在明年元旦起調整,月薪由現行2.38萬元調為2.4萬元、時薪從158元調成160元;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俗稱:責任制)工作者,基本工資依時數比例增加計算。

配合基本工資上調,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同步修正,初估受影響勞工人數約115萬餘人。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亦因應基本工資調整做出修正,第1級月投保薪資調整為2.4萬元,預計受影響勞工人數約288萬餘人。

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將在明年元旦起調升。依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依法將在明年元旦起調高0.5個百分點,費率將以11.5%(含就業保險費率1%)計算。

「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修正新版明年元旦起適用,外國人居住面積由每3.2平方公尺提高為3.6平方公尺;雇主應於外國人入國或接續聘僱3日內通報當地主管機關,在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中按居住狀況勾選相關選項,提供當地主管機關掌握居住風險。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