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應徵直播主助理 小心淪詐團共犯

  • 2021-4-6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姚岳宏翻攝
歹徒利用假求職詐騙陷阱取得民眾金融卡密碼當做人頭帳戶。(記者姚岳宏翻攝)

歹徒利用假求職詐騙陷阱取得民眾金融卡密碼當做人頭帳戶。(記者姚岳宏翻攝)

北部一名胡姓男大生,上月在網路應徵一個直播主小幫手工作,工作內容是幫忙分發粉絲送直播主的禮物,用手機線上作業即可,對方先要求胡同學傳送身分證正反面及金融卡翻拍照片給公司查閱,再要他到超商以「交貨便」寄送金融卡及密碼,後來胡同學再也聯絡不上對方,直到接到銀行通知他帳戶遭警示凍結,才知自己受騙上當。

刑事警察局指出,詐騙集團在人力銀行網站蒐集大量履歷表的聯絡方式,或在地方社團刊登徵才資訊,利用求職恐急心理,故弄玄虛以電子郵件或私訊要求對方加入LINE,再以各種名目要求提供帳戶,只要民眾不察提供,就會被對方當作人頭帳戶使用,自己不但名下所有帳戶都遭凍結,還會被列為詐騙案件共犯。

無獨有偶,北部另有1名張姓男超商店員,上週在臉書看到社團「打工達人00區」有人貼文提供家庭代工的機會,標榜「不用押金、材料可以直接寄到家中」,張同學立刻加入對方LINE ID,詢問求職代工的資訊,對方聲稱張同學要先提供銀行帳戶金融卡,好讓徵才單位確認有無積欠卡債紀錄及安排3個工作日內寄送材料至張同學家,並儘速安排寄回帳戶。

對方又稱1張提款卡可申請新台幣3200元補助款,張同學不疑有他,立刻從超商以店到店方式寄送他郵局及銀行提款卡到對方指定門市,6日後張同學卻接到銀行來電通知渠名下帳戶遭警示通報,帳戶被利用來詐騙,才驚覺並報警。

警方提醒,求職者多嚮往「工作自由」、「輕鬆賺」「待遇高」「離家近」,也有不少學生或家管者想找一份差賺些薪資,詐騙集團抓緊此心態,祭出各款噱頭蒐集求職者金融帳密,讓他們淪為詐騙共犯;民眾如有任何疑問,可撥打24小時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查詢。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