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企業情報

晶圓廠委外訂單大增 台灣光罩營運好景看到明年

  • 2020-11-20
  • 文/自由時報
  • 圖/資料照
晶圓廠委外訂單大增,台灣光罩營運好景看到明年 (資料照)

晶圓廠委外訂單大增,台灣光罩營運好景看到明年 (資料照)

光罩廠台灣光罩 (2338 ) 爭取到多家晶圓代工大廠的委外訂單,帶動第3季營運創佳績之後,預期好景將延續到明年第1季;展望明年,隨著65奈米製程較高階的產出增加,預估12吋光罩佔營收比重可望倍增到近20%,加上子公司體質改善將開始貢獻營收及獲利,整體營運顯著成長可期。

台灣光罩第3季營收以11.51億元創單季新高,毛利率22.02%、季增6.8個百分點,稅後盈餘2.68億元,季增98.8%,為13年來新高水準。 受惠市況需求仍強,法人估第營收可望季增5%到10%區間,毛利率有機會上看25%,營收與獲利將續走高,成長動能看到明年第1季。

根據市場統計,全球光罩市場已連續7年呈現正成長,預期明年將年增6.3%、到達44.2億美元,雖佔半導體產值僅1%,但佔半導體原料成本達13%; 扣除台積電55萬片光罩需求,市場對成熟製程8吋光罩需求仍很多,0.13微米以上的光罩需求達29.6萬片,台灣光罩年產6萬多片,光罩市場占有率約10%,顯示還有拓展空間。

台灣光罩固守8吋的成熟製程的光罩市場之外,也積極往中階製程發展,今年資本支出達20億元,並開始往65奈米製程發展,明年將續開發40、28奈米製程,估計今年12吋光罩佔營收比約10%,明年將倍增到接近20%。法人預估,台灣光罩今年營收可望年增逾30%,明年在晶圓代工策略夥伴委外續增多,釋出12吋65/90奈米訂單比重增加可期,加上子公司體質改善將開始貢獻營收及獲利,整體營運將顯著成長。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