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財經週報-員工餐廳〉最強員工餐廳 大企業以美食留下員工的心

  • 2020-12-15
  • 文/自由時報
  • 圖/資料照
國內外不少企業員工餐廳媲美百貨公司的美食街。(資料照)

國內外不少企業員工餐廳媲美百貨公司的美食街。(資料照)

「企業激勵員工,得先討好員工的胃!」國內外不少企業拚員工福利,皆把員工餐廳經營得有聲有色,媲美百貨公司的美食街,成為工廠和辦公室外,最幸福的空間。

國際上被喻為最好的員工餐廳堪稱科技巨頭Google(谷歌)的員工餐廳,Google總部從各大星級餐廳挖來上百名專業廚師,各式美食免費吃到飽,傳說Google的免費員工餐好到新進員工平均會增胖15磅(約6.8公斤),被戲稱為「Google 15」。

Facebook(臉書)連續多年進入「全球求職者最想去的公司」排行榜,其中有個原因也是員工可以免費吃到各式各樣的美食,在Facebook總部的辦公園區的中,有一條設有各式餐廳的美食街。

台灣最強的企業員工餐廳在哪裡?外界皆好奇近日股價飆上500元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員工餐廳是否像它生產的晶片一樣,有世界級的水準?

台積電表示,一座廠區員工至少上千人,且晶圓廠皆是24小時營運,員工餐廳以美食街型態呈現,供應3餐與消夜,每個月還導入知名餐廳輪流進駐設臨時櫃,滿足員工求變的味蕾,臨時櫃常常大排長龍。

鴻海集團員工餐廳則訴求不僅餐點色香味俱全,食安還做到滴水不漏,砸上億元設立食安實驗室,首創「30秒快篩」,食材內的微生物、重金屬、農藥殘留等有害物質全逃不掉。

漢民員工餐廳 有貢丸湯傳奇

新竹科學園區內員工餐廳口碑聞名業界的則是老牌設備廠漢民科技,公司自聘廚師烹飪員工午餐,料多實在,免費吃到飽,曾有員工形容漢民的貢丸湯只見貢丸不見湯,打造了漢民在園區的「貢丸湯傳奇」。

金融業最出名的員工餐非中信金員工餐莫屬,曾經「員工餐出現牛排」,讓中信金員工餐紅遍了金融圈。中信金特別整合園區內的美食街及員工識別系統,任何商場內的美食街餐點,只要員工想吃,「公司通通買單」。

遇元宵、端午等特別節慶,餐廳還會另外準備湯圓、粽子等應景菜色,感恩節則必推火雞大餐,冬天則有麻油雞麵線及薑母鴨等定食。

汽車業的員工餐廳則以福特六和汽車最大氣,福特六和汽車為照顧近萬名員工的胃,過去20多年來,不管物價如何飆漲,員工餐堅持午餐1人只收7元、早餐2元,等於是員工早餐+午餐都在員工餐廳解決,10元有找。

好的員工餐廳 企業最聰明投資

在高壓工作的環境下,一餐美好、健康的員工餐,常常可換來員工一整天工作的好心情,創造企業無形的競爭力與好形象,被喻為企業最聰明的投資。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