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大專畢業生想進公職 要花4~7年才能考上/學者憂心備考過渡期太長 不利人才招募、培育

  • 2021-1-18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楊綿傑
近10年公務人員國考報考及錄取平均年齡

近10年公務人員國考報考及錄取平均年齡

考選部最新統計,大專畢業後要考進公職體系,恐得花上約四到七年的時間!學者擔憂如此長的備考過渡期,不利公務機關人才招募及培育,建議考試單位可考慮仿照外國限制次數或年齡,或透過配套措施吸引、幫助年輕人及早投入公職,帶動公務機關活力。

高考三級考生 平均考2.7次才及格

依據考選部統計數據,一般公務人員考試近五年錄取平均年齡,大約在廿六.四二歲至廿九.一二歲間。其中高等、普通及初等考試部分,落在廿八.六六歲到廿九.二三歲,特考則是廿六.四四歲至廿七.一五歲之間。以大學畢業廿二歲來看,真正獲得錄取可能必須經過四年至七年的光景。

很多考生也是一考再考,以最近一次高考三級考生為例,統計顯示考生平均考了二.七次才及格。

學者建議限制考試次數或年齡

淡江大學公行系主任陳志瑋認為,假設這個數字代表考生必須用四至七年的時間準備考試,確實有點浪費人才,也會影響日後的人才培育。從另一個方向看,如何讓只會考試卻不適合任公職,或是無志於公職體系發展的人,自始就不來報考,或許是考選上可思考的部分。

考選部:憲法保障可以考一輩子

對於如此時間落差,考選部長許舒翔解釋,憲法規定人民有「應考試、服公職」的權利,雖然有些國家考試類科是有年齡限制的,但是一般公務人員到六十五歲還是可以任職,必須尊重各種年齡層人士都可持續報考,也因此使得平均報考年齡提高;依據統計,實際上考上的,還是比較多年輕的考生。

許舒翔提到,以國外經驗來看,例如日本只能考三到五次,而德國只能考兩次,但我國在憲法保障下「可以考一輩子」,甚至因為有些特考項目存有年齡限制,現在民間挑戰的反而是「取消年齡限制」,而非「設定年齡限制」。

規劃提早培育有志公職年輕學子

若單純從人才養成角度來看,許舒翔指出,確實還是可以思考要有所設限,但這部分仍要符合比例原則,並且要從不同類科、性質去考慮,不可能以全面性的方式處理。

許舒翔說,參考國防部與大專合作推動預備軍官班的做法,考選部也在規劃進入大專,提前推動文官預備培訓機制,提早培育有志投入公職的年輕學子。他表示,要進入公務體系,還是要經過國家考試,但先有接觸、及早確立準備方向,確實可以使得考取年齡降低。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