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主管踩著你往上爬!怎麼辦?

  • 2015-11-6
  • 文/史帝夫‧阿納森
  • 圖/Dan DeChiaro
只顧自己往上爬的主管,會要屬下十項全能幫助自己,但都把功勞往自己身上攬,對外絕不會提及任何屬下的付出

只顧自己往上爬的主管,會要屬下十項全能幫助自己,但都把功勞往自己身上攬,對外絕不會提及任何屬下的付出。(圖片來源:Dan DeChiaro,CC Licensed)

有一種主管,著迷於權力,好勝心超強,工作唯一的目標就是升遷再升遷!對他來說,不顧一切取得領先最重要。至於你未來的職涯發展如何?他才不在乎。

這種主管對你的期望是?他希望你助他一臂之力,獲得升遷。他也需要你的好創意——但你不會曝光,你有愈多好主意,主管就愈風光。但要記住,他絕對不希望你搶走鎂光燈,不希望你的鋒頭比他更健,你記得要保持低調。通常這種主管不會在現在的職位上待太久,所以他不會花太多心力帶著你成長。想要勝利其實不是壞事,但這種企圖心可能會驅使他指使你做違反原則、甚至良心的事。和這種一心往上爬的人共事,常常讓人挫折。因為他們不願意花心思在你身上,不太管你的發展。面對這種主管,你該怎麼辦?

相處時,堅持「一不三要」原則

首先,要讓他出盡鋒頭,面子十足。沒錯,配合他。協助他升官,他可能就不再是你的頂頭主管了,或者你也有機會一起往上升。搞清楚這種主管的動機,然後鼎力相助。盡全力協助主管達成目標,也許當主管爬到自己想要的位置時,他還會記得你。

第二,要有智慧地評論主管。創作一個關於他的故事,無論什麼情況都能派上用場的簡單版本。故事可以平淡一點,最好可以讓你不斷複誦,就像經文一樣。安迪(Andy)是個業務經理,這點他就做得非常好。安迪的主管故事如下:「派特(Pat)還是老樣子。」就這樣,一句就夠了。每當談到主管,安迪就用這句話帶過。當然,這句話話中有話,而認識安迪主管的每個人都聽得懂這個笑話。安迪的意思其實是:「是呀,派特又在想辦法往上爬了,他一心只想升官,但我們不可能改變他。現況就是這樣。」這是個微妙卻十分重要的關鍵:想辦法用不會招惹麻煩的方式評論自己主管。同時又讓大家明白你其實對一切了然於胸。記得,這是簡單無害版本的故事,要不具威脅性。

第三,不碰任何不道德的事。不要抄捷徑或讓主管走歪路。明白自己的價值和公司的政策,堅持做對的事。如果主管要你做超出界線的事,要明確拒絕。如果事情變得複雜、超出你的控制範圍,找人資部門談談。你不必協助主管不擇手段達到目標,應該勇敢回絕。

最後,要強化自己的人際關係技巧。這種主管突然失勢的可能性很高。他為了往上爬,很可能在公司裡樹敵無數,大家也不會喜歡這種汲汲營營的人。這時候你會需要主管以外的人脈和導師。萬一你和主管最後不歡而散,或是他突然陣亡,至少還有人挺你。不要把自己的事業和主管的完全綁在一起,要懂得分散風險,否則災難發生時你會頓時無依無靠。

※本文內容授權自《天下雜誌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進入有制度的大公司,自己升遷也有望!更多《500大服務業》工作機會在這裡~
■ 統一超商_網頁美術視覺設計師(台北市)
■ 華碩電腦_外包成本管理師(台北市)

從此上班不委屈:15招搞定主管,別讓自己不開心

從此上班不委屈:15招搞定主管,別讓自己不開心

在每個人的職涯都會碰到惡主管,大家都想改變主管,但《財星》百大企業的經理人教練史帝夫‧阿納森說:別傻了,主管不可能改變,最快速有效的方法,是從自己開始改變相處模式,拿回關係主導權! 阿納森以實際的案例與簡單明確的做法,破解典型難搞主管,教導如何面對血淋淋的主管最愛排行榜,拼湊出主管隱而未顯的期待,搞清楚主管到底要怎樣!從此上班不委屈!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