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學士低薪化 20學門低於平均

  • 2020-11-4
  • 文/自由時報
  • 圖/資料照
108年畢業生工作一年勞保投保均薪

108年畢業生工作一年勞保投保均薪

根據勞動部大專生就業導航最新統計,去年日間部應屆畢業生工作1年、在今年7月的平均工資,學士平均每月逾31K,碩士逾46K,博士逾70K。26個學門中,以醫藥衛生的學士薪水最好、逾45K,碩士和博士則均以資通訊最好、各逾52K和80K,資通訊科系坦言要高薪則至少要有碩士「基本學歷」。

醫藥衛生學士45K 最高

26個學門中,有20個學門的大學畢業薪水在平均之下,包括安全服務、藝術、餐旅民生,都只有27K多,僅醫藥衛生、獸醫、物化地科的薪水較好,許多學門「學士低薪化」現象明顯。

碩士和博士的薪水方面,資通訊的博士薪水可衝到80K多,比各學門的博士平均薪水多了10K,醫藥衛生和工程的博士薪水也有70K多。商管的博士薪水也有70K,但商管的碩士和學士薪水都不如平均。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分析,台灣廣設大學加上少子化效應,學歷貶值,資通訊產業界徵才幾乎要碩士以上,台大電資學院超過9成5學生續念研究所。資通訊業界中,有的工作屬於高端系統或軟體架構制定,就需研究所能力,但也有低薪測試員等,導致資通訊學士的平均薪資低於全國平均。

台北藝術大學學務長林于竝則表示,藝術學門27K多平均薪資研判是類似劇團行政、藝術行政等工作,做久了多轉成藝術經理人、藝術製作人等,整體藝術環境與待遇報酬較難被量化且全盤呈現。

林于竝強調,藝術家的收入未必透過薪資系統呈現,例如作曲、繪畫、導演戲劇等均非常自由,許多30到50歲的藝術家已在台北近郊置產、成立工作室,或如裝置藝術1件數百萬、上千萬元,導演1齣戲劇也有數十萬到上百萬元價碼。

教育部表示會定期審核大專科系增設及調整,依產業需求滾動式調整學校科系招生名額,除推五專展翅、產學攜手、產業學院等計畫,也將職涯輔導納入高教深耕計畫指標。且規劃另訂專法,強化企業與學校的實習課程辦理品質,並擬規劃沙盒式推動國立大學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加強培育產業所需人才。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