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企業情報

全球首座5G mmWave智慧工廠在高雄

  • 2020-12-16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透過智慧眼鏡,觀看5G 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運作情況。(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透過智慧眼鏡,觀看5G 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運作情況。(記者王榮祥攝)

由日月光、中華電信、高通三強聯手打造的全球首座5G 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今於日月光集團高雄廠正式啟動;極力推動5G相關產業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受邀到場見證,直呼「真是太神奇了」。

日月光說明,這座運用5G mmWave通訊技術打造的企業專網及內部建置的智慧工廠,不但是世界首座5G 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更是首座導入台廠小型基地台的5G企業專網,進一步提升台灣網路通訊產業競爭力,不僅為台灣5G落地應用樹立了新的里程碑,也是台灣產業打入5G市場的重大突破!

今動工儀式中展示「AI+AGV智慧無人搬運車」、「AR遠端維護協作」與「綠科技教育館AR體驗環境」三大應用層面,較引人矚目的是「AR遠端協作」,透過影片可見日月光高雄廠後台人員在控制室內,監視由mmWave網路建構成的5G企業專網上千個節點回報的大數據資料。

一旦偵測出問題,即能在線上立即與工作同仁戴上5G+AR的眼鏡,透過擴增實境(AR)看著同一份維護的SOP進行遠端修復、遠端協作,充分展現智慧工廠運用5G mmWave高速率、低延遲兩大特點。

AI+AGV智慧無人搬運車,除搬運東西,也能透過裝置攝影機、AI及大數據分析,達成自動巡檢功能,此次展示的是機台警示及人員安全之巡檢及偵測。

綠科技教育館AR體驗環境則為全台灣最大的5G mmWave +AR實驗場域,綠科技教育館是目前全台最大中水回收廠,它汲取工廠放流水,經水資源淨化再回到製程利用,採用最新5G mmWave及AR技術為參訪人員提供水資源環教課程。

高雄市長陳其邁致詞時表示,對於全球第一座5G 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在高雄啟動非常高興,直呼太神奇了,他在就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就曾負責統籌全國5G發展;就任高雄市長之後,更積極推動5G結合尖端科技的產業創新升級,全力落實「高雄5G智慧城市」願景目標。

他相信5G 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在高雄啟動,不但能製造高雄的工作機會,也將吸引更多國內外大廠到高雄投資,強調高雄會當業者最好的夥伴,打造好的發展環境,歡迎科技新創人才及企業到高雄一展身手。

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表示,智慧製造是提升台灣競爭力、爭取商業轉型與建立全球接軌的利基;導入5G mmWave後,日月光可拓展未來智慧工廠及自動化可涵蓋的範圍及複雜度,讓台灣企業保持全球前瞻性發展的敏銳,持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由日月光、中華電信、高通三強聯手打造的全球首座5G 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今於日月光集團高雄

由日月光、中華電信、高通三強聯手打造的全球首座5G 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今於日月光集團高雄廠正式啟動。(記者王榮祥攝)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