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國保明年調漲 每月多繳27~55元

  • 2020-11-12
  • 文/自由時報
  • 圖/資料照
衛福部昨公布國民年金最新精算報告指出,明年保險費率將由現行的九%調高至九.五%,估計約三○二萬人受影

衛福部昨公布國民年金最新精算報告指出,明年保險費率將由現行的九%調高至九.五%,估計約三○二萬人受影響。(資料照)

衛福部昨公布國民年金最新精算報告指出,明年保險費率將由現行的九%調高至九.五%,估計約三○二萬人受影響,每個月要多繳二十七至五十五元,新制明年元旦上路。

費率由現行9%調至9.5%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根據國民年金法第十條規定,保險費率於該法施行第一年為六.五%、第三年調高○.五%,以後每兩年調高○.五%,直至上限十二%,但保險基金餘額足以支付未來二十年保險給付時,就不予調高。

估計約三○二萬人受影響

商東福指出,國民年金開辦迄今,已完成第六次精算作業,依據最新財務精算結果,成本費率為二十.二四%,也就是費率應該要調到二十.二四%,才足以支應保險給付,現在基金餘額約三六五三億元,僅足以支付保險給付至二○三○年,不足支付未來二十年保險給付,依規定將費率調高○.五%,由現行的九%調整為九.五%。

商東福說明,費率調整後,國保基金每年保險費收入增加約十六.九億元,但每人每月全額保險費也將增加九十二元,由於政府至少補助四十%,針對身心障礙者、經濟弱勢者更提高補助保險費至五十五%、七十%或一百%。

商東福指出,以被保險人約三一八萬人計算,其中,每月需要多繳保險費二十七至五十五元的人,共計三○二萬人,其餘十六萬人則是低收入戶及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由政府全額補助保險費,不受影響。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